登录论坛 | 注册会员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 首页>商家中心>人物>正文
 
柳传志:联想不打无准备之仗

http://www.dbit.cn 2010/11/14 8:33:39  来源:东北IT网  编辑:东三省
 

  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兼CEO郭为7年前在接受迟宇宙采访时,曾谈到他进联想前,与柳传志有过一次见面。这次见面谈起了当时的出国热,柳传志说: “很多人出国就是自己涮涮盘子,然后读读书、长长学问,我觉得我们的企业搬到海外去,才是中华民族的尊严。”这震动了郭为。1989年,在一次员工大会上,柳传志第一次提出民族工业的口号。

  2010年,在乐Phone的发布会上,柳传志再提民族品牌。IT观察家、五季咨询合伙人洪波对此感到失望:“联想集团好不容易成为一家国际公司了,现在又重新强调自己的中国身份。这有一点你已经成年了,却还要回到妈妈的怀里撒娇的感觉。”

  “民族”是柳传志这一辈人习惯的话语体系,更是这一辈人割舍不掉的情怀。2009年4月左右,柳传志和周自强到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开联想集团董事会。天气乍暖还寒,柳传志和周自强在酒店外的绿化区域缓缓散步,顺便聊起联想之星这个事。周自强说,大家都说这事难度太大做不成,但他觉得,如果联想将此事做成了,就做到了别人想象不到的事。柳传志告诉周自强:“你光这样想还不够,这事不在于别人说难度如何高,或者是别人怀疑的事。此事真正的意义是,如果做成了,对整个国家,对整个中华民族都是有巨大的贡献的。你只有这样想才能把这事真正往下走,这事大到对国家,往小是对中科院,再往小对公司,都是有巨大意义的。”

  “他有产业报国的情怀,并且特别明显,这是像他这种年龄的人特有的情怀。”周自强说,“文化大革命耽误了他多少年,柳总每次和我聊天时,都说中国现在怎么样,说中国经济比当年好得不得了。他告诉我,每逢节假日他特别爱逛商店,看到那些琅琳满目的商品就特别高兴。他说‘你没有想象文革的时候,我连吃肉都吃不上、天天挨饿,什么都没有。今天看到那么好,真的特别高兴’。”

  1984年,柳传志40岁时开始创业,在他的前40年,由于文化大革命等原因,他觉得憋得很厉害,“一直想做事情,要把这点劲使出来,所以后来走这条路很自然。”

  他小的时候,听父亲说起日本入侵中国的时候,中国人怎么怎么受欺压,父亲讲的时候是义愤填膺,柳传志听着也是义愤填膺。后来,他看了一些历史书籍,觉得是耻辱,“真的觉得太耻辱了!”建国前30年的诸多政治运动,他也大都经历过了。在大学毕业的时候,他的思想已经比较成熟,他所在的军事院校里又有一些高干子女。那些政治运动给他带来了很大的痛苦,“你稍微露出来一点就是反革命,那肯定是枪毙的罪。不露出来又会憋死你,只好找要好的几个朋友发牢骚,把门一关就换另外一个人了。我从来不说特亏心的话,但在那时真的非常非常难受,憋得受不了了。终于到了改革开放,有了能做事的感觉,很想试试自己有多大能力,越做越大,不仅自己做好了,还有天生的一种责任感,公司那么多人,我得为他们负责任。”

  他说除了他父亲,他最尊敬的人是邓小平。邓小平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过去中国以阶级斗争为主,根本不谈经济,邓小平提倡以市场经济为主;第二,邓小平解决了老人政治的问题。不解决这些问题,今天中国完全不可能发展成这样。

  周自强感觉2005年后柳传志对中国民营企业的看法发生了变化,他经常和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们在各种场合接触。近几年,他越来越多地站出来为民营企业说话了。他希望政府在各个方面支持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

  作为从中科院走出来的企业家,柳传志觉得,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因素大体有三个:机制、观念和人才。其中,人才特别是科技创业型CEO的发现和培养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点和难点。从2008年起,联想控股和中科院共同发起成立联想之星,联想控股设立4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通过“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发掘并培育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帮助他们成为科技创业的明日之星。

  联想之星有针对CEO的培训班,第一期培训班主要针对中科院系统内、有创业想法的科技人才。每个班的第一堂课由柳传志主讲,“联想之星”第一次开课前,培训大纲经柳传志修订了9次。

柳传志在“乐自由我——联想移动互联战略暨新品发布会”上与联想高管及众嘉宾合影柳传志在“乐自由我——联想移动互联战略暨新品发布会”上与联想高管及众嘉宾合影

  山东新风光电子科技公司总经理何洪臣是联想之星第二期学员,今年他的公司营业额有两亿元左右。2009年7月,他从媒体上得知联想之星在招收学员的消息,立即报了名,到北京经过几道面试,被联想之星第二期培训班录取。这期共有31名学员,大都是像何洪臣这样的企业家或希望创业的科研人才。为期一年,联想之星对学员进行10次培训,地点在全国各地,不但不收培训费用,而且学员住的都是四星级宾馆,每人一个房间,吃住免费,其间还有聚会、唱歌等互动、旅游环节。“我当时觉得不可思议, 就签了约。但如果三次不来上课,或者不能满足学习要求,比如交作业、答辩,那你就要赔偿15万元。”

  何洪臣说,“柳传志做这个平台,我觉得是为了实现他的产业报国的终极梦想。”

  从联想控股的角度来看,旗下有联想投资、弘毅投资两大针对企业中后期的投资公司。如果加上类似天使投资的联想之星,联想控股的投资链将涵盖早期、中期和末期投资,并且这三者之间还可以互相打通。在联想之星的两期CEO学员中,联想系已经对第一期的一家大连企业进行了投资,在今年7月30日的第二期学员毕业典礼上,柳传志还感慨投少了。另外,联想系和第二期的个别企业在意向洽谈中。

  在中关村融科资讯中心联想控股总部,宽敞大厅里,一面墙镶着大块的蓝色玻璃,上面嵌着龙飞凤舞的繁体字——“以产业报国为己任,致力于成为一家值得信赖并受人尊重,在每个行业拥有领先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化控股公司”。这是柳传志定下来的联想控股的愿景,“现在,联想集团算是有比较大的影响力了。”

  另一面墙刻着联想的历史。黄铜铸的雕塑看起来像抽象的大船,斜插下方的姿态带来乘风破浪的寓意。“船”是柳传志发言时喜欢用的比喻。柳传志说:“联想现在是统一领导的一艘大船,但真正开到国际的大洋里又是一艘小船。前面的海域是什么你也不清楚,所以要认真去看方向。”

  从现在联想控股的愿景与布局来看,柳传志更希望把联想从一只大船变成一支舰队。他不满足于仅仅一个联想集团,现在他的工作重心是联想控股直接投资的企业,涉及化工、现代服务业及农业。他希望在这些领域再造几个“联想”。今年9月12日,联想控股斥资180亿元,在山东枣庄打造煤化工基地。9月 15日,联想控股投资12亿元,获得神州租车超过51%的绝对控股权。另外,联想控股的大农业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

  联想控股直接投资的企业与联想投资、弘毅投资两家投资公司不同,后两者是财务上的投资,迟早会被出售。而联想控股投资的上述领域的企业不会被出售,将会是控股的核心资产,会一直持有。

  联想控股的目标是通过投资构建核心资产,并长期持有,用5~7年时间来上市。”柳传志告诉我,他丝毫未考虑到5~7年后他已经七十多岁了,“产业报国是我的第一愿景。如果能做好,特别是农业这块,就真的实现了产业报国。”

  采访联想多人,他们几乎都会提到“大树和小草”。这是柳传志女儿上中学时他们老师给她出的题目,她问柳传志:你是愿意做大树还是做小草?柳传志回答,当然想做大树了。“我想这句话寓意很深刻,这个世界本身真的是靠大树在往前拉动,要没有邓小平这棵大树拉动中国的改革开放,哪里会有今天呢?没有很多民营企业家站出来,就不会解决那么多人的就业问题。所以我相信,尽管大树再难,总会有人前赴后继,总觉得会有人愿意当这个大树。比如像我,我自己就是不管不顾,坚决要当这个大树。”说到此时,柳传志情绪稍有点激动,稍立起身,手在胸前握成拳。

  “未来联想控股也会上市,利远大于弊。市盈率高的话,有10%~20%的股份转让出去,就会有比较大的资金回报。有了资金回报,我们再往里投入。”谈到联想控股的规划,他眼睛发亮,原本斜倚在沙发靠背的身体一下子挺直了,右手一挥:“我喜欢千军万马一块动,这个比打高尔夫球更好玩。”

  如果每天能有两个小时打高尔夫的时间,对他来说就是非常愉快的事了。柳传志说,以后,每天如能打上两个小时球,还能看看两个小时的电影或小说,找一些爱聊天的人瞎扯淡那就更好了。

  “我觉得民营企业家这个行业太好了,如果下辈子有机会还干这个。为什么呢?凡是说到的事都在我的管辖范围之内,我顶多被唐旭东(联想控股副总裁)他们监督,咱们一块讨论,之后大家都同意,策划清楚,一步步做成,这是非常幸福的感觉。”如果从政的话,“上面、下面由得了你吗?根本由不了,办不到的事我坚决不做。”

  柳传志希望,如果不犯老年痴呆病,百分之二三十的时间做工作,百分之七八十的时间休闲,最为合适。“我相信有一件事我是要管的,就是联想控股的员工持股会,将会变成一家公司,因为将来联想控股上市的话,不改制是不行的。这家公司的领导人,除了我糊涂了,大概永远是我当着了。因为这样的话,现在控股里的这些领导人拥有这家公司一定的股权,他们的股份将是镇山之宝,使得公司不管将来有其他的合作者,其他股东们卖了多少,这块总是一块的,使得公司的大方向能有所保证。”

  洪波认为,柳传志最根本的压力在于,柳传志的那个宏大的梦想,需要一个更有支撑力的平台,比如技术能力、创新能力、研发能力,很多东西,是联想集团不具备的,联想集团只是一个制造业,处于产业链的末端。“我觉得柳传志最大的梦想与联想集团实际能提供给他的支持上,有非常大的落差。所以他通过运作那些资源来弥补这种落差,但我认为,有些东西靠运作、靠资源是弥补不上的。”

  柳传志觉得,如果将他的梦想实现比喻为10公里的话,他觉得现在走了两三公里,“最起码开了一个好头了”。

  迟宇宙说,“我希望以柳传志为代表的中国第一代企业家能够功成身退、安然地退休。如果他们不能安然地退休,就意味着这个国家经济出现了问题,或者是企业出现了问题,或者是我们的时代容不下下一代企业家。”

  即使是用5~7年时间完成联想控股上市的计划后,七十多岁的柳传志依然不会停歇下来,只要不是老年痴呆或老糊涂了,他会一直干下去。诸葛亮在《后出师表》里的自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也是柳传志的写照。周自强说,柳传志的性格决定了他就是想成为一个伟大的人,他的性格中有不安分的因子,不断在追求,他的功过十年后再来评价。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4页  1  2  3  4  

收藏】【打印】【进入论坛
  相关文章:

·联想摩托竞相预装 高德软件成就品牌路标
·联想乐Pad在三大网店首发预售 送800元礼包
·联想乐Pad平板电脑以及与之配套的U1 Hybrid
·联想称中国乡镇PC市场已呈爆发趋势
·传联想进军智能电视市场 与台湾厂商商谈代工
·联想乐Pad上市3499元起售 3G和WiFi版同步推
·联想家庭游戏机eBox5月初正式发布
·【辽宁】联想杯CF百城春季黄金周周赛落幕
·4核独显配蓝光 联想终结者B5顶配上市
·Q8400S芯配独显 联想终结者B5新款上市
·专为学生打造 联想家悦E3590报3771元

 
 
 
最新文章

抢先苹果,消息称英特尔芯片采用台积电
vivo Y21 在印度正式上市:Helio P35 芯
三星揭晓业内首款单条 512GB DDR5 内存
vivo 高端新机爆料:120Hz 曲面屏 + 天
微星推出 GeForce RTX 3080 Sea Hawk X
消息称三星 Galaxy Tab S8 系列平板将放
机械革命推出 F6 轻薄本:16 英寸全面屏
英特尔 12 代 Alder Lake CPU 600 系列
雷军:向小米手机 1 首批用户每人赠送价
小米李明谈用户被踢出 MIUI 测试版:大

推荐文章
1
2
3
4
5
6
7
8
9
10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宫如敏不雅照疯传 看张馨予韩一菲兽兽谁
不惧孔子抢位 阿凡达游戏影音配置推荐
2015第十七届“东北安博会”火爆招商
第十六届东北国际公共安全防范产品博览
2016年第五届中国国际商业信息化博览会
2016年第五届中国国际POS机及相关设备展
互联网电视熟了吗 2013最火电视深解析
桑达获邀出席2015中国(广州)国际POS机
宝获利报名参加“2015年度中国POS机行业
八卦图解 More>>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宫如敏不雅照疯传 看张馨予韩一菲
周伟童魔鬼身材日本性感写真图  联想V360笔记本模特写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