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论坛 | 注册会员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 首页>商家中心>人物>正文
 
柳传志:联想不打无准备之仗

http://www.dbit.cn 2010/11/14 8:33:39  来源:东北IT网  编辑:东三省
 

  联想控股一名老员工告诉我,联想控股的人才厚度是很厚的,柳传志下面有杨元庆、郭为、朱立南、赵令欢和陈国栋等人,杨元庆下面又有马雪征(前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FO)、刘军、陈绍鹏、王晓岩等高管,这些人下面又有一大批中层管理者,就像阶梯式的人才厚度。“一提海尔大家就会想到张瑞敏,华为就是任正非。但提到联想你会想到很多人,而柳传志这些年主动将这些人往外推,跟媒体打交道、参加活动,让外部认识他们。”

  另一联想控股员工说,外界都在关注柳传志的接班人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并不存在,“联想集团是杨元庆负责,但杨元庆在联想控股没有任何职位,因为联想集团的空间已经足够大了。朱立南是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仅次于柳传志。”

  柳传志希望挑中的人有主人的意识和责任感。王艳辉说:“我见过国内很少能有人像杨元庆这么拼命的,他以前可以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周工作7天。而且他能坚持10年、20年,别人能做得到吗?反正我做不到。”

  柳传志说:“杨元庆是比较吃苦,他并不愿意到美国过日子。罗利,美国一个比较偏僻的城市,你叫人家在那过日子我觉得挺别扭的。一家老小都在中国,在家里还有他老婆给做饭,到美国多亏!但是,杨元庆是有事业心的人,能吃苦。”

  柳传志复出后的结果却是比较顺当,好像2.26亿美元的亏损,只是一艘巨轮在航行中遇到的短暂暴风雨。依靠中国以及亚非拉市场的拉动,联想集团连续五个季度增长速度快于行业整体水平,据今年7月分析机构IDC发布的2010年第二季度数据,联想集团的全球市场份额首度超过10%,达到 10.2%。“联想集团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我们重新走上了高速发展的轨道。”今年8月19日,手执2010至2011财报第一季度盈利8200万美元的成绩单,柳传志笑了。

  今年9月,《三联生活周刊》中《柳传志、杨元庆的形与势》一文写道,所有接受《三联生活周刊》采访的联想集团高管,对阿梅里奥的评价除了“操盘高手”之外,再就是 “追求即期效益”。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卖掉了联想移动——这个柳传志、杨元庆他们认为应该保留的、符合未来3C融合趋势的、企业战略性方向的产品。

  “CEO希望把手机卖出去,因为是他负责,其他人是不应该予以干涉的。我有不同看法,但尊重CEO的意见,卖了就卖了。不过在我心里,一直认为这块业务将来还是有重要作用的。”柳传志说。在他的协调之下,联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资以1亿美元的价格接手了联想移动。后来,联想集团需要手机业务,又以两亿美元的价格买回来。

  “如果是职业经理人的话,他就一定不会干的。因为这种牵扯到关联交易的事本身是很讨厌的事。”柳传志说。

  这事也给了他深刻教训,他对西方企业职业经理人机制的看法更加审慎,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的期望越来越强烈,他希望他的接班人在精神上继承他的“血统”,将联想当成家。“没有主人的话,这种事谁都要躲,没有人愿意做。”

  “另外,个人的声誉也很重要。我做这事的时候,公司董事会内部、员工内部、甚至到媒体,没有人怀疑我的个人动机,因为我确实声誉还比较好。如果我以前在这种事上捣过鬼,今天再做这事就会很麻烦。”

  作家迟宇宙在其《联想局》一书中写道:“2003年9月5日,柳传志父亲柳谷书去世。9月15日上午,八宝山,柳谷书追悼会,200平米的大厅水泄不通。一位参加了追悼会的年轻人说,那天没有去八宝山绝对是一种遗憾,因为失去了一个在柳传志最脆弱的时候了解和理解这个人内心的机会。”

  他(柳传志)想到自己不可能全部学到父亲的才华风貌,但父亲做人的正直和清白却不敢忘。父亲一生做人清白,但公私分明。“我们兄弟姐妹几个,工作性质不同,事业有大有小,但我们每个人挣的每一个铜板都是干干净净、清清白白的,我们永远不敢忘记,我们是您的孩子!”

  正直的清誉让柳传志安然渡过惊涛骇浪,也为他做事带来很多便利。联想集团的分拆、联想移动的左手换右手以及引入泛海控股都有柳传志的人格作保。 “引进泛海本身没有任何阻力,泛海的老总卢志强和我在1994年就认识了,有十六七年交情,因为长期在一块,为人作风都太熟悉了。”

柳传志柳传志

  1984年,为了创办公司的事,柳传志和王树和(联想首任总经理)特意买了一包三块七毛钱的、带锡纸的香山牌香烟,上门游说张祖祥。之前金燕静办信通公司,融资300万元,找张祖祥过去当副总经理,被后者拒绝了。信通后来走私事发,金燕静锒铛入狱。但这一次找上门来的柳传志等只有20万元资金,张祖祥却答应了。“我觉得柳传志非常靠得住,对人诚恳。”他说。

  联想创业之初,有一次开总经理室成员会议,制订了几条天条。第一条是,不吃回扣,有的外商要给我们一些好处,柳传志说,我们可以吃糖衣,但是炮弹我们要打出去,不能吃里扒外。第二条,有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不许在桌子下做小动作。另外,有人来找总经理或副总谈事情,总经理或副总要了解,这人是否和总经理室的任何一人谈过,他的意见是什么,避免下面有人钻空子。第三条,子女不能到公司任职。

  这几条天条让张祖祥深刻地意识到“柳传志是一个不搞小动作的、正直的、能够团结一大群人来为我们联想的发展做事情的人”。

  违法的事情不能做,这是柳传志的底线。联想创业初期,曾有高干子弟通过父辈关系,找批条,弄到计算机配件。联想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好处,“但这会带来长远的麻烦。”

  1991年左右,联想已经有一定规模了,一些年轻人见联想生意好,又是国有企业,因此建议柳传志另创公司转移业务。“如果我真的这么做了,可能我的个人财富比今天多得多,但我的心永远不会舒服,你就不是人了。我相信,这甚至对打算做中国高科技企业的人也是个打击,任何人都信不得。”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海南房地产很热,外界传说利润如何之高,有人就鼓动柳传志:“老柳,咱们去干干!”柳传志说不行,一是越界的事不能做,当时搞房地产柳传志也知道一些内幕,知道主要搞关系。二是联想的主业是计算机,没有那么大精力和资金去做其他的。“如果当时不是一心一意只做计算机,别说后来在国内领先、打到国外,恐怕在国内生存也难说。”张祖祥说。

  北京中关村融科资讯中心联想控股总部,柳传志办公室铺着厚实的米黄色地毯,棕色的书桌上摆着一盆白色的蝴蝶兰,堆着一尺多高的书。墙上挂着一书法横幅,上面写着“弘毅”。“弘毅”二字出自《论语》“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迟宇宙认为,这句话基本可以比较准确地概括出柳传志的性格。

  8月2日,在柳传志大办公室旁的会客室里,柳传志接受了《东方企业家》的采访。他穿着浅蓝色的短袖衬衣、灰黑色西裤。花白的头发、松弛的面颊、深刻的皱纹——虽然比起同龄人来,他算皱纹少的了——都向我提醒他的年龄。柳传志跷着腿,身子轻轻斜倚在浅黄色皮沙发的靠背上。他紧闭着嘴,嘴角有两条下垂的深刻线条,看起来凛然不可侵犯。

  但他一说话,我就强烈感觉到他富有感染力的激情。他声音洪亮,中气十足,时不时做出简洁有力的手势。讲到联想控股的构架时,他立即起身快步走到用于书写的玻璃白板前,拿起笔快速写起来。

  柳传志喜欢盯着你说话,眼睛炯炯有神。每逢开会,他都要求每个人都得盯着他眼睛看他说话。开大会时,灯光打到舞台上,下面的观众处于暗影中。柳传志就立即要求:“将台上的光弄暗一点,把下面的灯打开,我要看到你们。”

  他喜欢和年轻人沟通,在联想控股内部网潜水,有时候也会匿名回帖。他看《杜拉拉升职记》、《明朝那些事儿》,还向人推荐《杜拉拉升职记》。他说,“那本书真的是在大型外企职场干过的人才写得出来,很真实,我还让在高盛工作的闺女看过。像琼瑶的书,天天都在想白马王子,有什么意思,现实生活中没有这种事。”他也约过《明朝那些事儿》作者当年明月一块吃饭聊天。

  柳传志喜欢看毛泽东的书,毛泽东喜欢的《红楼梦》他有两三次打算认真看完,看到3/4处就放弃了。“腻烦得很,弄点螃蟹也写上好多字,男孩女孩来来回回这点事,发个小脾气什么的就完了。我觉得娶媳妇,薛宝钗比林黛玉强多了,真的,弄林黛玉当媳妇干吗呢……这种人不能在联想干。”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4  

收藏】【打印】【进入论坛
  相关文章:

·联想摩托竞相预装 高德软件成就品牌路标
·联想乐Pad在三大网店首发预售 送800元礼包
·联想乐Pad平板电脑以及与之配套的U1 Hybrid
·联想称中国乡镇PC市场已呈爆发趋势
·传联想进军智能电视市场 与台湾厂商商谈代工
·联想乐Pad上市3499元起售 3G和WiFi版同步推
·联想家庭游戏机eBox5月初正式发布
·【辽宁】联想杯CF百城春季黄金周周赛落幕
·4核独显配蓝光 联想终结者B5顶配上市
·Q8400S芯配独显 联想终结者B5新款上市
·专为学生打造 联想家悦E3590报3771元

 
 
 
最新文章

抢先苹果,消息称英特尔芯片采用台积电
vivo Y21 在印度正式上市:Helio P35 芯
三星揭晓业内首款单条 512GB DDR5 内存
vivo 高端新机爆料:120Hz 曲面屏 + 天
微星推出 GeForce RTX 3080 Sea Hawk X
消息称三星 Galaxy Tab S8 系列平板将放
机械革命推出 F6 轻薄本:16 英寸全面屏
英特尔 12 代 Alder Lake CPU 600 系列
雷军:向小米手机 1 首批用户每人赠送价
小米李明谈用户被踢出 MIUI 测试版:大

推荐文章
1
2
3
4
5
6
7
8
9
10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宫如敏不雅照疯传 看张馨予韩一菲兽兽谁
不惧孔子抢位 阿凡达游戏影音配置推荐
2015第十七届“东北安博会”火爆招商
第十六届东北国际公共安全防范产品博览
2016年第五届中国国际商业信息化博览会
2016年第五届中国国际POS机及相关设备展
互联网电视熟了吗 2013最火电视深解析
桑达获邀出席2015中国(广州)国际POS机
宝获利报名参加“2015年度中国POS机行业
八卦图解 More>>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宫如敏不雅照疯传 看张馨予韩一菲
周伟童魔鬼身材日本性感写真图  联想V360笔记本模特写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