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论坛 | 注册会员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 首页>商家中心>人物>正文
 
柳传志:联想不打无准备之仗

http://www.dbit.cn 2010/11/14 8:33:39  来源:东北IT网  编辑:东三省
 
柳传志(左二)与联想控股高层合影柳传志(左二)与联想控股高层合影

  当着我的面,柳传志从裤兜里掏出乐Phone。他身体微微向前探,问:“你知道我用乐Phone做什么吗?”接着,他的手指轻快地划过手机屏幕:“你看,里面装有百度客户端。除了打电话,乐Phone对我最大的用处是搜索,比如说今天下午有客人来拜访我用乐Phone一搜索,这位客人的背景、经历、特长等全出来了。包括你,你来之前,我搜索过,你发表过什么文章,我都知道。”他带着有点得意的语气说。

  在错失了2005年PC市场消费领域兴起的机会后,乐Phone被联想集团寄予了厚望——他们期望赶上这一波方兴未艾的移动互联网浪潮。今年4月19日,在乐Phone发布会上,柳传志做了一场令人难忘的演讲,他称联想站在悬崖边上,到了必须背水一战的时候。

  对于乐Phone和联想集团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外界的批评声音不断,很多人认为联想集团在大势激变面前表现得迟钝而缓慢,并没有体现与地位相匹配的战略眼光和创新力。IT评论家谢文说:“只要联想集团仍旧是IT产品制造业的传统思维,不从产品制造商定位转为产品服务商,就不可能提高收入规模和利润。所以,联想集团的移动战略,就是卖点便宜货,卖完后跟联想没关系了,那是电信的事。”柳传志对此不以为然:“对于联想这样的企业来说,你如果走一条新路,你的投资巨大,但最后不能引领市场,最后结果是会死的。DEC就是例子,当时是比惠普还要大的公司,为了跟IBM竞争,DEC把大量的钱用在开发一种叫阿尔法的芯片上,最后没争过,整个就死了。”

  “像联想,大家可以积极地要求我们,应该跟美国人拼一把;但我可得算准了,赢不了会死人的。”他很推崇《毛主席语录》里的一句话“不打无准备之仗”,并在这句话基础上总结出“要瞄着打,不能蒙着打”。

  在乐Phone手机发布会上,柳传志做了一场慷慨激昂的演讲,他眼睛放光,脸因激动而涨红。“他明显老了很多,但他的兴奋劲头,和1976年那次批判四人帮的演讲基本无太大变化。”联想创始人之一、联想集团前副总裁张祖祥说。

  34年前的冬天,在中国科学院一间普通会议室里,一场针对“四人帮”的批判大会正在进行。当时,32岁的柳传志身穿蓝色的确良中山装,在台上慷慨激昂地演讲,他目光如炬、双手紧握拳头、额头青筋暴起。这给张祖祥留下深刻印象,后来,他欣然应允柳传志的邀请,共同创办联想。

  现在,71岁的张祖祥已经退休10年,闲暇时四处游山玩水;而66岁的柳传志仍然担任着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联想集团董事长等职位。近十几年来,他被誉为“联想教父”、“中国企业家之父”。国内的企业界大佬对他是一片称赞声,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在今年9月的一次论坛上说,柳传志的财富在富豪榜上排不上号,但每逢企业家们聚会时,大家会很自觉地将柳传志排在第一位。美国《时代》杂志曾将他评为“全球25位最具影响力的商业领袖”之一。

  我曾经几次接触过柳传志,看起来他对每一个人都很和蔼,他低着头和每个人交换名片,和人握手时,力度适中,脸上微微挂着笑容,让你觉得很受尊重。但柳传志不喜欢拍照,采访前,联想控股的员工就告诉我:柳总不爱拍照,拍摄时间只有10分钟,时间长了他会不自在。但实际只拍了五六分钟,柳传志和摄影师商量:“可以了吧,要不就这样吧。”柳传志曾说,如果让他摆样子拍照,就不是他了。

  他的下属觉得他不怒自威——这是长年居于上位的天然威仪。“和柳总说话前要打好腹稿,没考虑清楚前不要轻易开口,否则可能受批评。”一联想控股员工说。

  从1984年的20万元起家,在柳传志的掌舵下,联想控股已经成为庞大的企业,2009年综合营业额约1063亿元,员工总数近3万人,其旗下有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联想投资、融科智地、弘毅投资等五家子公司,其中联想集团更于2004年收购IBM的PC业务,成为一家国际化公司。另外,联想控股有直接参与的天使基金联想之星,自身也在做企业,主要涉及化工、大农业和现代服务业这三大领域。

  今年四五月份正是联想集团新一财年部署开局的时候,那段时间柳传志忙到了他几乎受不了的地步。之后,他就比较放心了。联想集团的事基本上路了,他和杨元庆定期通个电话,了解了解联想集团的事就行了。他更多的精力放在联想控股上。这和去年大不一样,整个2009年,他对联想集团是比较揪心的。

  2008~2009财年,联想集团全年亏损2.26亿美元。财报成绩糟糕的直接后果,即是当时的CEO阿梅里奥走人,杨元庆接任CEO,柳传志复出出任联想集团董事长。如果联想没有起色,至少柳传志数十年不败的赫赫声名将蒙尘。

  柳传志问我,如果你家小孩在马路上玩,汽车眼看着要过来了,你是冲上去拉他一把,还是先考虑万一把我撞死了怎么办?他说:“联想就是我的命根子,如果需要我,我随时会上。”反对他复出最坚决的是他妻子。她说:“你岁数这么大了,身体可能受不了。”当时柳传志血压不太好,联想控股这边又刚刚启动联想之星。“有些事情离开我是有一定困难的,如果我再去抓联想集团的事,身体是否吃得消?将这些事情考虑得很周到细致后,我才决定从联想集团复出。”

  我问他,复出压力那么大,有没有着急到坐立不安的时候?他指着在一旁的一位联想控股女员工,提高声音说:“你问问她,我什么时候坐立不安过?”

  现在在联想的年轻人很难见到柳传志着急的时候,经过大风大浪后,如今的柳传志是沉稳老练,不动声色。联想老人张祖祥还记得,1989年香港联想大亏,柳传志急急忙忙坐飞机赶到香港,立即召开会议,他瞪着通红的眼睛,对香港的合作伙伴说:“这是国家的财产,把你们全家的资产、全家性命都拿到公司来。我这次是腰里别着手榴弹来的,如果公司垮了,我会绑着你们一块跳楼!”

  柳传志跟张祖祥他们列出的联想规则中曾经有一条,公司是国家投资20万元的,国家是船主,而我们是船长。“我们一定要有船长的心态,不能损害国家利益。在这个公司,要把国家和个人的关系摆清楚。要把公司办好,就是要为国家把公司办好。”

  2007年底,柳传志、张祖祥等几个联想创始人去俄罗斯旅游时,开了一个小会。那时候,柳传志已有感觉,联想集团的问题很严重。他准备了好几个方案,其中一个就是迫不得已时他将复出。张祖祥等联想老人都觉得他此时应该站出来,但柳传志说再想一想,还需要做好各方面的思想工作。如果调整不好,实在不行的话,他就上。“当时我也很紧张,如果不采取坚决措施的话,联想集团是会毁掉的。”张祖祥说,“我的一个强烈感觉就是,一个企业要有真正的主人,敢于负责。一般的人大概会先想到自己,如果做不好会带来什么样的问题。”

  一名联想控股员工告诉我:“柳传志从联想集团复出的一个原因是,联想集团的国外机构投资人对杨元庆做CEO还是缺乏足够的信任,杨元庆做CEO的前提是柳传志得当董事长,因为他们对于创始人是绝对信任的。”

  2009年3月,柳传志在联想集团复出后,前联想集团工程师、半导体博士王艳辉曾经拜访过联想集团部分高管。“此前由于很多位置被老外掌控,国内的高管并没有多少话语权。柳传志复出后提拔了几名中国高管。阿梅里奥离开后,国内高管信心十足,觉得他们的机会来了。”

  王艳辉一直认为柳传志未必是千里马,但一定是中国最大的伯乐。上次他见到柳传志,柳传志告诉他“一个董事长或CEO,两个品质是最关键的,一是容人,容忍那些比你强的人,第二是让利,容忍很多人能做得到,但让利这个度很难把握,让早了,对方不一定具备那样的能力。让晚了,这个人才很有可能会走。我自己在某方面未必比你强,但是我一定要把你用到极致,并且我会让你获得该得的利益。”

  柳传志的放权,让手下的人有了成长的空间,这避免了重蹈诸葛亮的覆辙。诸葛亮事事亲力亲为,却留下了“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尴尬局面。王艳辉说:“杨元庆这人学习能力挺强的,收购IBM算是柳传志为杨元庆挖的一个坑,他也在赌杨元庆能成长到什么地方。现在看来,杨元庆跳出这个坑了。”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4  

收藏】【打印】【进入论坛
  相关文章:

·联想摩托竞相预装 高德软件成就品牌路标
·联想乐Pad在三大网店首发预售 送800元礼包
·联想乐Pad平板电脑以及与之配套的U1 Hybrid
·联想称中国乡镇PC市场已呈爆发趋势
·传联想进军智能电视市场 与台湾厂商商谈代工
·联想乐Pad上市3499元起售 3G和WiFi版同步推
·联想家庭游戏机eBox5月初正式发布
·【辽宁】联想杯CF百城春季黄金周周赛落幕
·4核独显配蓝光 联想终结者B5顶配上市
·Q8400S芯配独显 联想终结者B5新款上市
·专为学生打造 联想家悦E3590报3771元

 
 
 
最新文章

抢先苹果,消息称英特尔芯片采用台积电
vivo Y21 在印度正式上市:Helio P35 芯
三星揭晓业内首款单条 512GB DDR5 内存
vivo 高端新机爆料:120Hz 曲面屏 + 天
微星推出 GeForce RTX 3080 Sea Hawk X
消息称三星 Galaxy Tab S8 系列平板将放
机械革命推出 F6 轻薄本:16 英寸全面屏
英特尔 12 代 Alder Lake CPU 600 系列
雷军:向小米手机 1 首批用户每人赠送价
小米李明谈用户被踢出 MIUI 测试版:大

推荐文章
1
2
3
4
5
6
7
8
9
10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宫如敏不雅照疯传 看张馨予韩一菲兽兽谁
不惧孔子抢位 阿凡达游戏影音配置推荐
2015第十七届“东北安博会”火爆招商
第十六届东北国际公共安全防范产品博览
2016年第五届中国国际商业信息化博览会
2016年第五届中国国际POS机及相关设备展
互联网电视熟了吗 2013最火电视深解析
桑达获邀出席2015中国(广州)国际POS机
宝获利报名参加“2015年度中国POS机行业
八卦图解 More>>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宫如敏不雅照疯传 看张馨予韩一菲
周伟童魔鬼身材日本性感写真图  联想V360笔记本模特写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