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论坛 | 注册会员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 首页>商家中心>人物>正文
 
专访柳传志:五年时间让一半欧洲人认识联想

http://www.dbit.cn 2010/11/15 7:40:39  来源:东北IT网  编辑:东三省
 

联想布拉迪斯拉发共享服务中心部分员工与造访媒体

联想布拉迪斯拉发共享服务中心部分员工与造访媒体

在法国巴黎,柳传志与员工交流

在法国巴黎,柳传志与员工交流

  新浪科技讯 11月15日消息,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联想控股总裁兼董事长柳传志近日走访欧洲并在法国获得“世界企业家”大奖,新浪科技得以随行并对其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专访,分享了公司转危为安、跨国企业管理、产权机制改革等众多方面的独特经验。

  联想眼下正经历一场由内而外的变化。11月10日,联想发布2010-2011财年中期业绩,连续2个季度高位增长,全球PC市场份额更是突破性的达到10.4%。而在一年多之前,联想集团亏损的数字曾达到惊人的2.64亿美元。业绩的正负之间,联想改变了什么?

  而这还不是柳传志最关注的。近日他在多个场合称,联想员工的士气今年来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年初我去过一趟欧洲,感觉到那里的员工开始对公司有信心了;最近我又去了一趟,发现他们开始热爱这个公司了。”

  联想集团目前的表现终于让他心里“有底”了。但是变化何来?他又会将联想带向何方?

  新班子新策略

  金融危机以及并购IBM PC带来的整合困境,使联想集团在2009年初几乎“已经到了悬崖边上,再往前走一步,就是万丈深渊”。

  如何扭转局势?“首要的就是建立了新的领导集体,主要是CEO和他的同事制定了非常正确的企业战略。”柳传志在回顾这段历程时表示。

  2009年2月,柳传志重新出山担任董事长,由杨元庆任CEO,原来的CEO阿梅里奥离职。

  对于阿梅里奥,柳传志是心存不满的。基于IBM的传统,阿梅里奥关注的只有成熟市场及商业客户。管理团队虽然多达30多位,但决策基本上由CEO一人说了算。

  新建的管理班子则精简为8人,其中4个中国人,4个外国人。新班子更加团结众智,并制定了“攻”、“防”双方针策略:在中国及成熟市场关系型市场中采取防守策略,而在新兴市场及成熟市场的交易型市场中采取进攻策略。

  从业绩来看,柳传志“建班子、定策略”的战术无疑是成功的。目前联想PC不论在新兴市场还是在成熟市场,都取得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均衡增长。

  但外在业绩还不是他最关心的。

  外国员工开始热爱这个公司

  “在我们的企业里面,董事长只是起到一个电影制片人的作用,而CEO才是这个片子真正的导演。作为董事长,我只是批准预算,指出公司大的方向,不能更多地去干涉CEO的工作。但是有一件事情我是申请要求亲自做的,就是抓好公司的企业文化,让员工有一个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要变成一个以人为本的公司,要真正热爱自己的员工。”柳传志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

  他的这种态度在员工那儿也得到了反馈。

  有这样一个细节。德国人Alexandre Blumenthal是联想西欧交易市场高级市场推广经理,他最初来联想面试时曾受到很大触动,因为他发现在德国的分公司竟然没有看到一个中国人。而据他介绍,即使日本、韩国在德国的分公司内,往往会由日本人和韩国人来管理,或者与德国本地人进行双头管理。“联想给了我们信任和自由。”

  “过去5年内,中国的管理层只定下目标,从没有对我们说过具体应该怎么做。”联想西欧人力资源总监Ken Batty对新浪科技表示。Ken之前在IBM工作了18年,“而IBM确实会要求具体哪一步应该如何如何做。”Ken认为这种做法不够尊重本地员工的决策。

  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联想设有一个面向欧洲的共享服务中心。那里也是柳传志特别推崇的。该中心共有617名员工,来自23个国家,中国人只有1位。负责人Les Hunter称,该中心正致力于成为当地最佳雇主,45%的经理是由内部提拔,员工流失率仅13%,而当地IT行业平均流失率则有30%。

  或许,从这些平均年龄只有30岁充满活力的来自不同国家的面孔上,柳传志更能直观地感受到管理跨国企业的自豪。

  大力加强品牌建设

  在造访法国期间,柳传志与一名分公司普通经理之间进行了一段轻松趣味的座谈。

  该员工问:联想在中国有名吗?柳传志答:除了农民中年龄较大的之外基本都知道。该员工又询问联想在巴黎的品牌如何、有何建设计划。

  柳传志称,已与最高管理层达成共识,要将近期大幅上涨的利润的一部分投到品牌建设与研发上。具体做法是,法国甚至欧洲等地的利润指标完成以后,投多少资金做品牌,总部还将补贴同样数目的资金。

  “用大概这样的方式大力加强品牌建设,我估计,五年后在巴黎,如果能做到让50%的百姓知道Lenovo的品牌,我觉得就是很了不起的事了。”

  其实不仅是品牌,柳传志还希望,在五年左右的时间内,联想的市场份额能有大幅度的提高。

  目前,联想在全球PC市场中的排名只位列第四,但柳传志饱含斗志。

  联想控股准备整体上市

  联想电脑虽然最为外界熟知,但联想的盘子目前却比这要大得多。据柳传志称,联想电脑业务的收入目前只占母公司联想控股整体收入的25%左右。

  “联想未来的战略将分为三大块内容:第一大块是自己的核心资产,包括PC、电子服务业、房地产等业务,除此以外,还将建立现代服务业、大农业、煤化工等,这些都是不准备卖的内容;第二块是投资类业务,大概有300亿元的基金,赚了钱会退出;第三块基本上以公益为主,主要是帮助科技人员创业的孵化器业务,准备五年内将投入4亿元。”

  “我们在进行一个大布局。”柳传志称,正计划在2015年~2017年将联想控股整体上市。

  为了这个布局,柳传志此前已对产权机制进行了一次大的调整。2009年9月,联想控股引入泛海集团,将第一大股东中科院的持股由65%调整为36%。

  “这个非常重要。不然,真的到2017年前后,我退休下来,科学院持65%的股份为绝对大股东,对接班的人压力太大了,应该把它变为最合理的股份架构。调整之后,未来的领导层和业务骨干的长期激励也得到了解决。企业往下做整个就都会比较顺了。”

  柳传志希望把联想做成一个基业长青的公司,这是他的一大快乐。他其实有三大快乐:让包括员工在内的身边的人生活得很好;将联想品牌打出去;把企业一代代做下去。

收藏】【打印】【进入论坛
  相关文章:

·柳传志:在商言商并不等于不关心国家事情
·柳传志:苹果在中国将面临联想的强劲竞争
·柳传志:联想不打无准备之仗
·柳传志:奋斗初期勿将钱财与尊严挂钩
·柳传志:希望联想成为一个没有家族的家族企
·联想柳传志:苹果正错过中国商机
·柳传志讲回购手机幕后故事:冒关联交易风险
·柳传志:企业机制对企业发展有根本影响
·柳传志期望联想复苏借势“三网融合”
·柳传志:我们是一家说到做到的公司
·柳传志复出奏效 联想恢复盈利

 
 
 
最新文章

抢先苹果,消息称英特尔芯片采用台积电
vivo Y21 在印度正式上市:Helio P35 芯
三星揭晓业内首款单条 512GB DDR5 内存
vivo 高端新机爆料:120Hz 曲面屏 + 天
微星推出 GeForce RTX 3080 Sea Hawk X
消息称三星 Galaxy Tab S8 系列平板将放
机械革命推出 F6 轻薄本:16 英寸全面屏
英特尔 12 代 Alder Lake CPU 600 系列
雷军:向小米手机 1 首批用户每人赠送价
小米李明谈用户被踢出 MIUI 测试版:大

推荐文章
1
2
3
4
5
6
7
8
9
10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宫如敏不雅照疯传 看张馨予韩一菲兽兽谁
不惧孔子抢位 阿凡达游戏影音配置推荐
2015第十七届“东北安博会”火爆招商
第十六届东北国际公共安全防范产品博览
2016年第五届中国国际商业信息化博览会
2016年第五届中国国际POS机及相关设备展
互联网电视熟了吗 2013最火电视深解析
桑达获邀出席2015中国(广州)国际POS机
宝获利报名参加“2015年度中国POS机行业
八卦图解 More>>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宫如敏不雅照疯传 看张馨予韩一菲
周伟童魔鬼身材日本性感写真图  联想V360笔记本模特写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