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论坛 | 注册会员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 首页>商家中心>人物>正文
 
“潮商”黄光裕:用别人的资金壮大自己

http://www.dbit.cn 2008/12/15 7:53:48  来源:东北IT网  编辑:叶子
 

聪明、狡黠、善走捷径、不受道德约束,这些都是历史上众多潮商的注脚。

当代最著名的潮商当属黄光裕。由身无分文的穷小子,到连续4年的中国首富,由资本玩家到阶下囚,这个汕头人赚足了眼球。与众多潮汕商人一样,他们的事业基本与家乡无关,但却有着深刻的地方烙印。

“中国人没钱才开公司,没资本才投资,这是中国商人第一悖论。”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称之为“原罪”,黄光裕却觉得理所当然。

22年前,17岁的黄光裕带着4000元钱从家乡汕头北上,怎样才能在众多行家中脱颖而出?借钱。黄俊钦、黄光裕兄弟用从银行借来的3万元贷款承包了位于北京宣武区的一家服装店,1987年,国美电器诞生。

1993年,黄光裕的家电连锁事业初步成型。做大了的国美电器不满足于从银行借钱,有没有不需要成本的借钱方式呢?黄光裕想到了向生产厂商“借钱”。家电大卖场“欺负”厂商始于此。国美每年从上游厂家中获得20.33亿元的周转资金,用别人的资金壮大自己,可谓“借鸡生蛋”的杰作。

宁高宁评价王石时曾说:“他犯过所有中国商人会犯的错,但精明的地方在于,他能在惩罚来临前改正。”

黄光裕的起家非常精彩,如果及时收手,黄光裕可能会变成他的同乡李嘉诚,也许是他太想成为李嘉诚了,所以他还要持续不断地“借”。

在他看来最大的“白仁”(潮汕语,意指:容易受骗的人)是资本市场。这里有着不可理喻的故事,2004年6月,市值只有2亿元的上市公司中国鹏润掏出88亿元,收购国美电器65%的股权。这项收购之前,胡润认为黄光裕所有财富只有46亿元。这是一桩市盈率高达48倍的交易。

故事还没结束,黄光裕借助利好消息刺激,半年内套现近25.69亿港元,黄光裕本人在国美电器的持股量也由74.9%降至65.5%。连续套现后,黄光裕成立国美置业并投资8亿多元在北京丰台买地,又准备将新地产公司再上市并成为新的融资工具。其实类似这样的资本运作并非了不得的“财技”,只是黄光裕操练得更大胆更直接,行贿、瞒骗、超越规则……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又一个走捷径的故事被终结。

经济周期波动,总会有企业家落马。这是30年里不断上演的真实故事。

收藏】【打印】【进入论坛
  相关文章:

·黄光裕发表致全体国美员工的公开信 恳求支持
·黄光裕控股国美生死线:34%的较量
·黄光裕案一审开庭:被诉内幕交易获利3亿
·国美证实黄光裕涉单位行贿罪 金额456万
·黄光裕内幕交易案全揭秘 事发到逃亡全部关系
·黄光裕辞去国美全部职务
·消息称黄光裕妻子获保释 或争权国美董事会
·黄光裕案一个月后开庭 罪行将“被减轻”

 
 
 
最新文章

抢先苹果,消息称英特尔芯片采用台积电
三星揭晓业内首款单条 512GB DDR5 内存
vivo 高端新机爆料:120Hz 曲面屏 + 天
vivo Y21 在印度正式上市:Helio P35 芯
微星推出 GeForce RTX 3080 Sea Hawk X
消息称三星 Galaxy Tab S8 系列平板将放
机械革命推出 F6 轻薄本:16 英寸全面屏
英特尔 12 代 Alder Lake CPU 600 系列
雷军:向小米手机 1 首批用户每人赠送价
小米李明谈用户被踢出 MIUI 测试版:大

推荐文章
1
2
3
4
5
6
7
8
9
10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宫如敏不雅照疯传 看张馨予韩一菲兽兽谁
不惧孔子抢位 阿凡达游戏影音配置推荐
2015第十七届“东北安博会”火爆招商
第十六届东北国际公共安全防范产品博览
2016年第五届中国国际商业信息化博览会
2016年第五届中国国际POS机及相关设备展
互联网电视熟了吗 2013最火电视深解析
桑达获邀出席2015中国(广州)国际POS机
宝获利报名参加“2015年度中国POS机行业
八卦图解 More>>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宫如敏不雅照疯传 看张馨予韩一菲
周伟童魔鬼身材日本性感写真图  联想V360笔记本模特写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