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论坛 | 注册会员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 首页>商家中心>人物>正文
 
张近东决战“最后一公里” “物流云”下的反颠覆棋局

http://www.dbit.cn 2014/11/25 19:06:06  来源:东北IT网  编辑:张佳奇
 

   “互联网正在步入传统行业的核心地带,与此同时传统行业也在全方位地向互联网转型,可以说两者的深度融合将是下一阶段最大的新增长点,而在此期间,必将充满传统行业与传统互联网之间的颠覆与反颠覆。”这是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近期出席活动时的一段讲话。

  无疑,这是对当下电商竞争趋势颇具透彻性的剖析。伴随“双十一”各大电商将用户体验提升到史无前例的高度,作为用户体验最关键的物流也成为各大电商角力的焦点。对于传统零售转型而来的苏宁来说,通过O2O的方式将物流竞速充分发挥,显然带着对传统互联网企业反颠覆的味道。

  在苏宁第二届O2O购物节上,门店自提、“急速达”成为杀手锏。来自苏宁的一线人士表示,“电商时代,许多人都以为门店不行了,结果拼物流的时候才发现,离用户最近的最后一公里,才是制胜的绝招。”

  的确,正是O2O的连接,将苏宁的门店直接化身为门店仓和快递点,通过大数据挖掘预测备货,提前将消费者需要的商品放置门店仓,并通过用户选购商品和配送地址的智能匹配,优先从门店仓直接进入“最后一公里”的配送。

  “今年O2O购物节苏宁更是将门店化身为门店仓和快递点,消费者从下单到收货,最快只要22分钟即可收货。”苏宁员工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门店仓带来急速体验

  与各大电商在今年“双十一”追求物流配送的“快速反应”一致,作为率先提出并通过更快速物流以更好提升用户体验的领导者,同时基于长期的物流基础建设、对客户体验的高度重视,苏宁顺势推出了“急速达”物流服务。区别于其他电商一日三达,或当日送达的承诺,苏宁“急速达”物流服务实现了在部分地区两小时内送达商品。

  据苏宁内部人士透露,在“急速达”的试运行阶段,其覆盖了包括3C、小家电等110多个商品,配送范围为12个城市主城区的近150家门店快递点辐射范围。

  而这样的承诺之所以能够兑现,则得益于苏宁长期以来在物流建设上的重点投入,以及在向互联网零售转型过程中,线上线下O2O融合战略的坚决执行。

  具体来说,首先,苏宁基于大数据合理并高效地提前分配商品至指定门店,苏宁门店拉近了商品与用户的距离。苏宁将门店化身为门店仓,将“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重任交给离用户最近的门店仓。为此,苏宁通过对用户需求和消费习惯的挖掘对门店仓进行预测铺货,将市场上的畅销单品提前调运到提供“急速达”服务的门店仓,以确保商品与用户的物理距离最近。

  其次,以门店为依托,快递员离用户更近了。苏宁线下门店不仅是门店仓,更是快递点。据了解,快递点平均每天60~80单货物就会匹配一名快递员。与此同时,门店仓还另外配备由营业员担任的兼职快递员,以保证只要有订单产生,就有快递员时刻准备出发。

  再次,快递点的流程优化,可以为快速物流保驾护航。一旦“急速达”作业单在系统中生成,系统会立刻触发短信将订单信息触发到快递点工作人员的手机,进行提醒。工作人员抓取订单后,一方面会通知门店仓立刻拣货、打印打票,一方面通知快递员到门店仓取货。两边同时操作,快递员到达门店仓只要扫一下包裹面单就能立刻取货出发。

  事实上,“急速达”只是苏宁百日会战推出的三大主力物流服务产品之一,此外,苏宁还推出了“半日达”和“一日三送”的服务。同时,正是门店仓的有力支撑,让苏宁在百日会战以来,面对促销活动海量的产品,其物流妥投率高达99%以上。

  苏宁同时承诺,随着百日会战深入,“半日达”和“一日三送”服务将向1600家门店快递点全面铺开,成为苏宁物流的标配产品。

  自建物流扎深配送网络

  除了门店在整个物流体系中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对于苏宁来说,自建物流也正成为其面向未来竞争的重要优势。

  来自物流行业的专家表示,“伴随物流成本的不断攀升,尤其是市场不断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对电商物流体系所带来的挑战,自建物流正越来越显示出竞争力。自建物流能带来比第三方物流更高的效率、服务,而从成本角度讲,当规模达到一定临界值时,自建物流成本会不断被摊薄。”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收藏】【打印】【进入论坛
  相关文章:

·物流总费用与GDP比值超过发达国家一倍,政协
·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两会热议五大发展理念,张近东谈创新就是“
·两会提案抢先读  政协委员张近东五提案直陈
·张近东逆势谈机遇立军令状 五大产业将强势“
·张近东:2015年是转型以来增速最快一年,20
·张近东宣布进军创业、体育和娱乐领域  要做
·张近东、高桥兴三长谈四小时  苏宁夏普明年
·张近东一线督战  “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发起
·双十一  张近东发出“互联网+是实体企业的主
·张近东参加中英工商峰会  欧洲将是苏宁国际

 
 
 
最新文章

抢先苹果,消息称英特尔芯片采用台积电
三星揭晓业内首款单条 512GB DDR5 内存
vivo 高端新机爆料:120Hz 曲面屏 + 天
vivo Y21 在印度正式上市:Helio P35 芯
微星推出 GeForce RTX 3080 Sea Hawk X
消息称三星 Galaxy Tab S8 系列平板将放
机械革命推出 F6 轻薄本:16 英寸全面屏
英特尔 12 代 Alder Lake CPU 600 系列
雷军:向小米手机 1 首批用户每人赠送价
小米李明谈用户被踢出 MIUI 测试版:大

推荐文章
1
2
3
4
5
6
7
8
9
10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宫如敏不雅照疯传 看张馨予韩一菲兽兽谁
不惧孔子抢位 阿凡达游戏影音配置推荐
2015第十七届“东北安博会”火爆招商
第十六届东北国际公共安全防范产品博览
2016年第五届中国国际商业信息化博览会
2016年第五届中国国际POS机及相关设备展
互联网电视熟了吗 2013最火电视深解析
桑达获邀出席2015中国(广州)国际POS机
宝获利报名参加“2015年度中国POS机行业
八卦图解 More>>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宫如敏不雅照疯传 看张馨予韩一菲
周伟童魔鬼身材日本性感写真图  联想V360笔记本模特写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