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论坛 | 注册会员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 首页>商家中心>人物>正文
 
《连线》创始人畅谈未来网络:静态网页不会消亡

http://www.dbit.cn 2010/12/13 8:21:42  来源:东北IT网  编辑:阿拉格调
 

  专访凯文·凯利

摄影/本报记者 孙纯霞摄影/本报记者 孙纯霞
《失控》书封。《失控》书封。

  你或许不知道KK,但你肯定知道《黑客帝国》,这部科幻电影刻画了互联网演变成一个具有思想的“有机体”之后的故事,是科幻电影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其导演指定演员必须阅读凯文·凯利的代表作《失控》。被昵称为KK的凯文·凯利是技术杂志《连线》的创始人。他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就预言了Web2.0时代的到来。而他今日的观点如“Web已死”,“互联网社会主义”等同样再次引起诸多的争论、讨论和思考。

  近期,《失控》引入中文版,KK在北京进行了多次演讲和沙龙活动。此前,本报记者就曾在撰写《新知周刊》“互联网40年”专题时采访过他。此次,我们又对他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独家专访。

  1 预言 静态网页不会灭绝

  新京报:前段时间《连线》杂志的专题“Web已死”,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和轰动,这是说,Web也会顺应生物界中的“适者生存”法则,自我消亡吗?

  KK:“Web已死”只是一个标题。文章的意思说,静态的网页尽管在绝对数量上依然在增加,每年依然有越来越多的网页,但是从整个网络数据流量的增加来看,其相对增加在减少,代替它的是动态网页、网络上“墙”的方式,以及各种数据流。现在互联网大部分的流量都给了Youtube的视频流,给了 Facebook的“墙”。网页绝对数量还在增加,但增长的比例降低了。

  新京报: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社交媒体(SNS)会全面替代网页吗?

  KK:我们对网络要重新定义,网络不再会是以网页为主了,也不一定只是超链接的,网络可能是微博的数据流,可能是Youtube的视频数据流,超链接依然还会是超链接,网页也不会消失,但是可能不再是主流的了。

  新京报:你曾经预言了Web2.0的发生。那么接下来的20年里,会发生什么?

  KK:我看到网路在向数据流而不是网页的方向发展,一个巨大的数据“池塘”正在出现。每个人都可以产生数据,但信息都是储存在那个巨大的池塘里的。今后的我们不用携带很多设备,但随时都可以进入这个“数据池塘”。我们不用拥有很多,没必要拥有电影或图书。读过、看过就可以还回去了,因为它们永远在那个“池塘”里。这是一种思想的延伸,所以我们看到的不是网络,而是一个池塘、海洋,或者更像是大气,或许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把它比喻成“云”。

  新京报:如果不是静态网页,那演化中的互联网中哪些东西会“灭绝”?

  KK:我不觉得互联网中有什么会灭绝,技术是不会灭绝的,所有的技术都有人在用。到今天还有人在坐马车,用手生火。互联网上没有什么会消失。生物界中,物种灭绝是真实、普遍的,但技术只会减少,不会消失,而且会持续进步。

  2 现实 复杂系统可能需要量子计算来推动

  新京报:《失控》写于上世纪90年代,现在回顾看,书中哪些思想真正出现了?

  KK:一些已经成真的并非是因为我写了才成真的,但的确有一些已经成为了现实。有一章节我一直感到骄傲,是写的关于好莱坞的虚拟人物制造的,我当时认为,电影中有行为、个性,能够行动的角色可以完全是数字编程的结果。这的确在好莱坞出现了。这些我当时写的时候还觉得很疯狂。

  新京报:如果修订,书中哪些思想和内容你觉得是需要纠正或补充的呢?

  KK:这个问题很好。但不幸的是,我没什么需要纠正的。我说不幸,是因为这意味着书中提到的复杂系统,这些年的进步很少。如果是一本20年前的物理学教材,可能有很多新的发现你需要补充,但在复杂系统上,没有什么进步。

  新京报:互联网并没有成为《黑客帝国》中的“有机体”,人工智能和仿真方面的发展也很缓慢,这是为什么呢?

  KK:因为演化的复杂系统、技术都基于信息的流动。在复杂系统中,信息是最基本的因素。但我们还不理解到底什么是信息。信息到底有多少?该怎么测量?很久前我们就有信息论的概念,但到现在还是没法回答这些问题,对于复杂系统,我们没有测量方式,没有理论,只有当人们搞清楚什么是信息时,我们才能理解复杂系统。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收藏】【打印】【进入论坛
  相关文章:

·静态网页和动态网页SEO性能比较

 
 
 
最新文章

抢先苹果,消息称英特尔芯片采用台积电
三星揭晓业内首款单条 512GB DDR5 内存
vivo 高端新机爆料:120Hz 曲面屏 + 天
vivo Y21 在印度正式上市:Helio P35 芯
微星推出 GeForce RTX 3080 Sea Hawk X
消息称三星 Galaxy Tab S8 系列平板将放
机械革命推出 F6 轻薄本:16 英寸全面屏
英特尔 12 代 Alder Lake CPU 600 系列
雷军:向小米手机 1 首批用户每人赠送价
小米李明谈用户被踢出 MIUI 测试版:大

推荐文章
1
2
3
4
5
6
7
8
9
10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宫如敏不雅照疯传 看张馨予韩一菲兽兽谁
不惧孔子抢位 阿凡达游戏影音配置推荐
2015第十七届“东北安博会”火爆招商
第十六届东北国际公共安全防范产品博览
2016年第五届中国国际商业信息化博览会
2016年第五届中国国际POS机及相关设备展
互联网电视熟了吗 2013最火电视深解析
桑达获邀出席2015中国(广州)国际POS机
宝获利报名参加“2015年度中国POS机行业
八卦图解 More>>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宫如敏不雅照疯传 看张馨予韩一菲
周伟童魔鬼身材日本性感写真图  联想V360笔记本模特写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