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论坛 | 注册会员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 首页>商家中心>人物>正文
 
自由软件之父:经济衰退是腐败盛行的结果

http://www.dbit.cn 2008/11/17 7:35:31  来源:东北IT网  编辑:叶子
 
  1983年9月27日,理查德·斯托曼(Richard Stallman)发起了一场计算机世界的革命 - “革奴计划”(GNU),旨在创建一套完全自由的操作系统。1985年理查德·斯托曼又创立了自由软件基金会(Free Software Foundation),为 GNU 计划提供技术、法律以及财政支持。由于斯托曼对计算机技术的卓越贡献,他被世人尊称为“最后一个真正黑客”、GNU和自由软件之父。下面是VNUNET对他的最新采访实录的部分内容。

问:是什么原因使你决定要成为自由软件运动的领头人呢?

答:1970年代的时候,我还在麻省理工大学的AI实验室工作,我当时是一个自由软件组织的成员,这个组织包括很多大学和公司。AI实验室使用的操作系统软件是完全免费的。我在那些年的经验让我体会到有了自由软件的生活是多么美好。但后来由于商业上的压力,这个组织在1980年代初解散了。 我一想到在以后的生活中要经授权才能使用软件,就感觉非常郁闷,所以决定找出一个替代办法。1983年的时候,我宣布开发类似Unix的操作系统,并且完全免费和自由的。这就是GNU计划的由来。

问:你认为开放源代码、自由软件、产权软件和GNU nux都是互有区别的,为什么你认为这些区别这么重要呢?

答:“自由软件”和“开放源代码”在自由软件组织里是两种不同的政治观点的代称,这个组织源自自由软件运动。我希望能推广这个运动,宣传我们关于自由的理念。因此,我拒绝参加那些以开放源代码为标榜的活动。但是如果你支持,你当然可以随便去参加,我不支持,所以我不参加。

问:你认为OpenOffice和火狐这样的软件是自由软件吗?

答:OpenOffice确实是自由软件,自从它诞生开始,它就是个自由软件。火狐则是一个很奇怪的例子。一开始的时候它是一个自由软件,但Mozilla基金所发布的火狐代码却不是免费的。之所以它不是免费的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它使用的模式是收费的,因此Mozilla基金会必须要付钱才能使用;二是因为它执行的是受到限制的终端用户授权协议(EULA)。我认为,这两个问题现在都得到了解决,因此,现在的火狐二进制代码可能是自由软件吧。

问:你对社交网站有什么看法吗?

答:我从来没用过社交网站,所以对此不能随便发表意见。我觉得,与你的朋友分享信息和图片没有任何错。我听说,有谣言称Facebook把“私人数据”上交给中央情报局(CIA),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

问:使用自由软件可能引发一些问题,你认为谁该对此负责?

答:作为自由软件的开发人员,我们尽力消除软件的各种缺陷,在这点上,我们跟授权软件开发商是一样的。即使自由软件有缺陷,但是它给你带来的好处比你去起诉它要好得多。

问:为什么你花了很多时间,专注于在委内瑞拉和印度这样的地方推广自由软件呢?

答:你的这个问题可能给人错误的信息,那就是我每年我在美国待的时间比在委内瑞拉和印度的长。但实际上,我确实花了很多时间到世界各国旅行。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一样,其官方政策都要求政府机构必须引进自由软件,印度则有三个州要求公立学校使用GNU nux。我希望美国也能在这方面有所进展。

问:那你认为政府机构应该在自由软件活动中起领导性的作用吗?

答:每个政府机构都有责任保证其能控制计算机运算,这跟主权有关。使用非自由软件就会让该软件的开发商控制该计算。因此,政府机构应拒绝使用授权软件,转而使用自由软件。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在这方面就做得非常对。

问:近来全球经济形势严峻,自由软件对于改善这种状况能起什么作用吗?有些人说,这次经济衰退是资本主义泛滥的结果,你觉得这个观点正确吗?

答:自由软件当然会一如既往地发挥作用。无论是在经济快速增长还是陷入困境的时候,你都有权利获得自由软件。我认为,这次经济衰退是腐败盛行的结果,因为公司拥有了太多的政治权力,此外,不公平的知识产权法律是导致目前状况的另一个原因。

问:很显然,使用软件的时候我们要考虑到成本控制的因素。但是,对于商业公司来说,如果客户使用了公司的软件服务,后来又决定使用自由软件,那么他们是不是就不再需要商业公司的技术支持了?

答:这种看法是对自由软件的错误理解。使用自由软件并不是说要减少来自市场的支持。那些使用商业软件和服务的用户,当然希望能够继续得到公司的支持,即使他们开始使用自由软件也是这样。自由软件的一大好处就是不区分支持对象,凡是市场的参与者都可以向自由软件提供技术支持。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收藏】【打印】【进入论坛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

抢先苹果,消息称英特尔芯片采用台积电
三星揭晓业内首款单条 512GB DDR5 内存
vivo 高端新机爆料:120Hz 曲面屏 + 天
vivo Y21 在印度正式上市:Helio P35 芯
微星推出 GeForce RTX 3080 Sea Hawk X
消息称三星 Galaxy Tab S8 系列平板将放
机械革命推出 F6 轻薄本:16 英寸全面屏
英特尔 12 代 Alder Lake CPU 600 系列
雷军:向小米手机 1 首批用户每人赠送价
小米李明谈用户被踢出 MIUI 测试版:大

推荐文章
1
2
3
4
5
6
7
8
9
10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宫如敏不雅照疯传 看张馨予韩一菲兽兽谁
不惧孔子抢位 阿凡达游戏影音配置推荐
2015第十七届“东北安博会”火爆招商
第十六届东北国际公共安全防范产品博览
2016年第五届中国国际商业信息化博览会
2016年第五届中国国际POS机及相关设备展
互联网电视熟了吗 2013最火电视深解析
桑达获邀出席2015中国(广州)国际POS机
宝获利报名参加“2015年度中国POS机行业
八卦图解 More>>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宫如敏不雅照疯传 看张馨予韩一菲
周伟童魔鬼身材日本性感写真图  联想V360笔记本模特写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