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论坛 | 注册会员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 首页>网络\服务器>业界>正文
 
班聊“撕逼”钉钉 莫非是在给百度递投名状?

http://www.dbit.cn 2015-11-23 13:46:40  来源:  编辑:
 

撕逼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最近互联网圈两大企业聊天软件钉钉和班聊因为一则视频吵了起来。

    这则视频是双十一后流出到网上,大致内容是:视频中的男领导因用阿里旗下的一款办公软件“钉钉”对底下一位女员工一直“DING”住不放,最终导致员工和领导产生严重冲突,女员工认为领导通过互联网工具24小时不间断对其进行压榨,领导则认为这是工作所需,天经地义。视频以女员工怒摔手机告终……

    然后,班聊出现了,站出来警告钉钉“有钱别那么任性”、班聊警告钉钉:上班族卖艺不卖身、“钉钉,班聊教你用正确姿势工作”,给钉钉产品经理上课,指责钉钉在产品上反人性,最终会被用户舍弃等。而在互联网上,支持钉钉的一方则以“‘钉’民心所向,胜之所往”、“无畏争议,改写办公历史”这样的观点进行反驳。

    围观者并不能搞清这则视频是否班聊放出来质疑钉钉,或仅是其在社交网络上借势营销,但如果放弃“动机论”和“阴谋论”去观察这一事件,会发现撕逼背后还是有一些值得探讨的类似本质性的东西的。

    其一,移动IM市场正在酝酿分流,微信虽然牢牢占据C端市场,但对企业级市场的需求并不能完全满足,所以钉钉和班聊才有机会趁虚而入,展开激烈厮杀。

    在微信流行初期,个人市场和企业市场其实是合二为一的。个人在微信上聊天打屁,而很多公司内部沟通也在微信上展开,在新鲜感还在的时候,两种市场相处的还是比较融洽的。但随着微信的继续渗透,就逐渐产生了冲突。重取舍是张小龙的一大风格,微信团队既然在C端追求极致的用户体验,那必然舍弃在B端对用户需求的满足--在生活化社交上越极致,反而离工作越远。而其微信企业号又高开低走,出师不利,这给阿里钉钉和班聊的崛起留下了机会。

    在职场上,微信面临一种两难境地,对老板来说,它的功能远远不够强大,不够办公所用,而对员工来说,则对工作、生活混一的状态感到厌恶。很多人不情愿对老板开放自己的朋友圈,也不敢把自己的个人状态自由地分享给老板同事看,甚至有人为了升职加薪故意在朋友圈营造加班气氛,滥发鸡汤励志文,只晒加班照片等等,形成一种扭曲的、虚假的朋友圈氛围。

    其二,移动IM普及所产生的职场伦理冲突将会越来越激烈。这则视频可能是策划的,但其反映的现实是存在的,也就是说随着移动IM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公司和职场对员工生活的渗入与控制也正在进入前所未有的阶段。在PC时代,企业IM的存在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在移动时代,手机已经被认为是人体器官的延伸,移动端的企业IM也随之被“移植”到员工身上,可以二十四小时使员工陷入工作或者随时等待工作的状态。

    以钉钉为例,“钉”的本质就是根据现阶段企业内部协同存在的漏洞,老板所够不到的沟通盲点而研发的,员工浏览领导下达的任务信息后往往假装自己没收到。钉钉就是针对这种视而不见的情况应运而生的。老板可以通过已读未读数跟踪员工有没有看到“钉”。对于没有收到的用户,老板还可以将内容以电话录音或者短信的方式发送到对方的手机上。

    这就产生了两种价值观的冲突。钉钉所代表的是一种“使命必达”的高效沟通,很适应传统东亚企业文化,也是创业企业所急需。但同时,90后职场新一代又普遍有无拘无束的个性,他们更推崇类似法国式企业文化(法国去年出台新文件:下班后给员工电话邮件违法)。

    其三,企业级IM背后可能存在一个万亿级企业O2O市场和十万级的企业支付市场

    钉钉和班聊的争吵表面上是同类企业之间为争夺市场的“撕逼”,但其实这两个产品走得两条不同的“阳光大道”。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收藏】【打印】【进入论坛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

紫光物联·智能家居 东北区首届行业先锋
面对班聊质疑,阿里钉钉无畏争议
张近东、高桥兴三长谈四小时  苏宁夏普
有一种束缚叫“钉钉”
PPTV聚力举办2016营销战略发布会 开启平
感恩节“大餐”!三款最值得入手的笔记
移动电话用户破13亿 4G用户占比超25%
Q版智慧家庭:有“芯”有脑有身手
第八届“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
感恩节 百脑汇用实惠说爱你

 
推荐文章
1
2
3
4
5
6
7
8
9
10
再“贱”双十一,实体店铺也疯狂!
玩家新据点,电竞热潮正席卷东北
珠海佳博打印设备领跑全国
温州商通用实力攥写行业发展
标识科技前沿: 多道小袋包装线, 仅需一
2016年第五届中国国际商业信息化博览会
2016年第五届中国国际POS机及相关设备展
音嘉科技专注餐饮O2O整合平台 强力打通
POS 3.0大改造 迎嘉展现高超整合力
厦门迎嘉深耕国内POS机市场,打造行业新
八卦图解 More>>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性感MM演绎Android纯白时尚欧酷M
联想V360笔记本模特写真 iPhone女孩微博爆红 最宝贵东西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