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论坛 | 注册会员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 首页>显示器>新闻>正文
 
中国面板业提速投产 上游配套商争相卡位

http://www.dbit.cn 2010-12-31 8:54:10  来源:东北IT网  编辑:东三省
 

  显然本土两大面板巨头都在提速,这背后也与液晶面板行业11月以来的回暖有关,按照友达执行副总彭双浪近日表示,面板产业的整体景气明年将会比今年更好。今年11月份台湾大尺寸面板销售量达到创纪录6140万片,而且液晶面板价格趋于稳定。

  面板上游的淘金热潮

  虽然液晶面板巨头在大陆的投资竞争已经拉开,而且对于本土两大面板巨头来说,技术和量产经验是其最为缺乏,接下来的设备采购和安装应该没有问题,但是良品率的爬坡将是一大考验,但是这些面板巨头的上游争夺战已经进入中局。

  谢勤益表示,“按照目前获批的5条线的投产进度,2012年下半年都将进入量产阶段,而对于上游的玻璃基板等配件生产商来说,中国市场是其最后的一次扩张机会,也是改变各自市场份额的机会。”

  京东方公关总监张宇表示,“到目前已经有包括康宁、冠捷等上下游配套企业签署了入驻北京数字电视产业园的协议,京东方的上游配套产业即将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康宁第一次计划将包括前端熔炉在内的所有玻璃基板生产线搬移到中国,而且在苏州三星7.5代线中凭借与三星多年的合资关系其也必然占据玻璃基板供应商的地位。

  而其竞争对手旭硝子也不甘示弱,除了今年5月与昆山市方面签署了投资意向外,其与华星光电签署的合作意向也将落实,在目前已经敲定玻璃基板生产商的三条线中,旭硝子已经占据了两条。

  除了玻璃基板领域的竞争外,在彩色滤光片、偏光片等上游材料领域台湾、韩国和日本的企业也加入竞争,友达旗下的彩色滤光片厂台湾凸版国际彩光(CFI)抢得头彩,将投资1.67亿美元跟随友达赴大陆昆山设厂。

  而台湾媒体的报道显示,友达集团相关组件厂包括明基材料、均豪、辅祥、威力盟等业者,均可望因为友达前往大陆设立7.5代厂而受惠,同样受惠的还有LG集团的配套企业。

  据悉,广州LGD项目虽然还没有正式开工,但是由于LGD在广州规划了三期投资计划,除了首期规划的8.5代厂将在2012年完工外,第2期也预计在2015~2016年展开,至于第3期则将于2020年完成。

  为了与这三条高世代线配套,LG Display将与LG化学、LG Innotek、LG International等集团子公司以及喜星电子等韩国合作企业一同前进广州。

  显然在配套产业领域韩国和台湾的面板企业依靠多年的合作关系也占据了上风,华星光电等国内厂商的谈判则相对要慢一些,除了与日东签署偏光片供应协议外,彩色滤光片华星光电也除部分自制外,已经与DNP签署了合作协议,至于化学气体方面,则有空气化工、法液空、林德集团等支应,光阻方面则包括住友化学、东洋油墨、JSR等。

  华星光电CEO贺成明表示:“关键是我们的生产线要投产,如果有了产量相应的上游企业配套会更加积极,包括旭硝子的玻璃基板项目2012年有望动工。”

  谢勤益表示,“对于大陆面板企业来说,由于上游配套严重滞后,所以京东方和华星光电都需要通过引进技术、合资等模式快速解决上游短板,这也是中国高世代线面临的最大难题,不过中国市场的高世代线建设热潮也吸引了这些上游企业来淘金,这也为中国企业弥补短板创造了机会。”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收藏】【打印】【进入论坛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

象棋的渊源--孟获发明象棋
中国面板业提速投产 上游配套商争相卡位
谷歌Android员工建议苹果推7英寸iPad
宏达电申请HTC Scribe平板电脑注册商标
北京电信降3G上网卡资费:最低每月50元
宽带竞争光进铜退 中电信谋划城市光网全
北京今起可用手机刷卡乘坐公交地铁
Windows Phone 7平台已拥有5000款应用
中国市场Android手机遭病毒攻击
四十万网友人人网隔空传情

 
推荐文章
1
2
3
4
5
6
7
8
9
10
大明龙权“江湖英雄会”全国PK大
永恒之塔校园达人挑战赛完美落幕
魔兽世界第三部资料片12月6日全球
值得收藏 奥巴斯推出复古专业数码
百脑汇第三届电竞节专访
周鸿祎获北京人才奖 未出席颁奖仪
张朝阳:没有叫停微博研发转投IM
爱国者总裁回应裸捐质疑:取之于
郭台铭专机租用价格曝光:4.5万元
马云:创业板本身也是创业者 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