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论坛 | 注册会员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 首页>IT娱乐>互联网>正文
 
一半考生考研花费超2000元,辅导班费用动辄过万

http://www.dbit.cn 2014-12-23 11:33:00  来源:东北IT网  编辑:张佳奇
 

  随着各省陆续公布2015年研究生报考情况,考研热度连续两年衰减引热议。为此,人人网发起“大学生考研行为”调查,结果发现,90后大学生就业形式多样化,导致大学生考研意愿普遍不高,而在选择读研的学生当中,大部分也只是为了好就业。在选择考研的学生当中,近四成考生考研花费在2000元以上;而在选择专业时,几乎一半会选择跨专业考研,但八成以上的考生不会选择本校。

  本次调查共搜集到1022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998份,覆盖人人网近百所高校,其中男生占53.4%,女生占46.6%。

  考研热度衰减 先工作再考研渐成趋势

  在问及大学毕业之后有何打算时,仅有29.9%的大学生表示会选择考研,53.6%选择找工作就业,而选择直接创业的比例高达8.2%,选择出国深造的则占到3.1%。

一半考生考研花费超2000元,辅导班费用动辄过万

    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的应届生小谭说,“我大学期间就已经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实习了,毕业之后直接签了offer。我喜欢现在的工作,即便考研也不确定会找到更理想的。而且现在考研也没了年龄限制,如果有必要,等工作两年再考也不迟。”

  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根据目前各省份考研人数下降的现象来看,对比2014年172万的全国考研人数,我们预测2015年的考生可能在140万左右。数量下降的原因与90后大学生在面对就业问题上更具自主意识、方向更加明确有关,甚至有不少应届生会直接选择创业,就业观念不同也让90后大学生在面对是否考研的思考更加理性。

  好就业成考研主要动机 五成考生为增加竞争力

  在向决定考研的同学问及为何会选择考研时,有50.5%的考生表示考研是为了增加就业竞争力,13.4%表示暂时不想就业,5.2%表示只是想换个专业。同时,也有相当一部分的考生对考研目的不是很明确,其中,9.3%称会听取家人亲朋的意见和意愿,6.2%的“随大流”或是家人朋友的期望才选择考研。另有15.5%的考生单纯是喜欢本专业,打算继续深造而选择考研。

一半考生考研花费超2000元,辅导班费用动辄过万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数量屡创新高,就业的严峻形势也成了这些考生最主要的考研动机。“在众多的考研目的中,就业因素占比最大。”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在本专业继续深造,还是选择换一个专业,这些90后大学生在对未来就业方面的考虑尤为突出。”

  超过一半考生考研花费超2000元 辅导班费用占大头

  调查发现,为了提高考研成功率,补营养、报培训班、买资料、就近租房,甚至提前面见导师也被列入考研预算。大部分考生没有经济来源,加上日常食宿等一系列开销,考研的金钱代价也不小。

一半考生考研花费超2000元,辅导班费用动辄过万

  结果显示,有53%的考生考研花费在2千元以上,其中花费在5千到1万之间的占到7%,更有10%花费在1万元以上,而低于1千元的仅为16%。

  人人网网友小伍表示,“为了争取更多的复习时间,今年夏天跟朋友一起在学校附近合租了一间屋子,平时我们都去学校教室看书,在学校里吃饭会便宜些,即便这样,光房租就已经交了5000多了。我看还有同学报了培训班,一科就要几千。”

  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认为,“应届生为了规避就业压力,纷纷加入考研大军,也催生了考研经济。考生除却要负担报名、购买资料等基本费用,其中报班费成了考研开支的大头。目前市面上针对考研的培训班五花八门,各类强化班、精品班层出不穷,甚至还有专门一对一‘保姆式’VIP服务,费用动则过万,然而其效果如何还有待商榷。”

  不过,在考研方面也有不少同学很会精打细算,广东的大学生小杨表示,考研的复习资料都是向毕业的师兄师姐借来的,也并没有报培训班,而是与研友分摊购买了网络课程,花销并不是很大。

  报考城市多集中经济发达地区 北京、江苏最热门

  调查发现,在参与调查的大学生当中,考研报考院校多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其中北京占比最高,达到37.9%,其次是江苏19.2%,上海、天津、湖北、陕西分别为18.6%、11.1%、7.9%和5.3%。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收藏】【打印】【进入论坛
  相关文章:

·人人网友祭出抢票四大要领 回家车票轻松搞定
·高校上课点名出新招 拍照点名成师生“新宠”
·5成大学生再战双十二 对比双11人数比例下降
·气温骤降友情不变 人人网客户端温暖整个冬天
·人人网中国高校十大歌手半决赛唱响
·近八成90后对校医院服务不满 医师水平差 
·“哔哔BiBi”聊天新花样 陌生人也能玩真心话
·招聘季90后竞争正酣 六成大学生期望起薪不
·Yikyak火了,人人网呢?
·人人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 净利润达2930万美元
·大学生不倒垃圾被室友打伤 寝室卫生分配引热

 
 
 
 
最新文章

高校上课点名出新招 拍照点名成师生“新
人人网友祭出抢票四大要领 回家车票轻松
百脑汇双旦大趴数码专场买相机送加湿器
大享智能 大有不同!明基正式发布智能专
顶东电子科技报名参与2014中国POS机十大
一半考生考研花费超2000元,辅导班费用

 
推荐文章
1
2
3
4
5
6
7
8
9
10
大享智能 大有不同!明基正式发布智能专
2015第十七届“东北安博会”火爆招商
第十六届东北国际公共安全防范产品博览
专访百脑汇沈阳店副总经理朱小伟
互联网电视熟了吗 2013最火电视深解析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英特尔多点诠释 “内芯强大 就能赢”
‘芯’动力,新极限 甲骨文在沈阳发布全
专访百脑汇沈阳店总经理魏明佳
清凉新触感 华硕K系列新品笔记本贴心配
八卦图解 More>>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性感MM演绎Android纯白时尚欧酷M
联想V360笔记本模特写真 iPhone女孩微博爆红 最宝贵东西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