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论坛 | 注册会员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 首页>IT娱乐>互联网>正文
 
招聘季90后竞争正酣 六成大学生期望起薪不低于3000元

http://www.dbit.cn 2014-11-25 19:10:00  来源:东北IT网  编辑:张佳奇
 
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公务员考试已进入倒计时,十多天后128万余考生将为争夺1.3万职位而战。不过今年国考报名数总量和竞争比例比去年有所下降,另据人人网大学生就业方向调查,90后大学生报考公务员的热情也较去年有所减弱。据悉,参与本次调查的大学生共计2306名,其中男生1137名,女生1169名。

  四成大学生称国考“不考白不考” 增添就业渠道

  从某种角度而言,国考已成为当代大学生就业求职的一个缩影,竞争激烈一岗难求。据人人网调查,大学生参加国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23.1%的应届生觉得就业难、考试易;20.3%的人认为受国人传统的官本位思想影响;19.7%的大学生认为公务员饭碗稳定,社会地位高;14.1%的大学生认为是逐利而来,待遇好,油水部门人人争;13.6%的大学生则称国考考试成本不高;另有9.2%的大学生称受到周围的亲友影响而报考。人人网大数据语义挖掘系统“人人说”的数据,也直观反映出大学生对国考的关注。从今年9月1日到11月15日,人人网上国考总提及数为2672.8万次,最高单日关注人数达45.6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大学生今年对国考的报考热情不如此前高涨。四成大学生称国考“不考白不考”,因为考试成本不算高。对此,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就业压力巨大的当下,促使大学生把国考视为一种重要就业渠道。这是因为公务员社会地位高,工作稳定体面,完备的福利待遇让人羡慕,还有工资外的灰色收入与三公消费令人眼红。就连已经工作的社会人员都趋之若鹜,更何况遭遇最难就业季的大学毕业生。不过,随着国家反腐力度的加大,让这些外人羡慕的灰色收入和三公消费大为减少,所以报考公务员对于大学生的吸引力有所下降。况且90后特立独行,强调个性,因此不少90后更倾向到氛围活泼一些的公司工作。

  

  招聘季90后竞争正酣 六成大学生期望起薪不低于3000元

  对应届毕业生而言,大四第一学期是最重要的招聘季。错过这一拨儿,就要等到明年开春的第二波企业集中招聘,并且第二波招聘不仅企业质量和数量不如前,更有一批考研失利的同学加入竞争。

  据人人网对90后大学生第一份工作的起薪调查,6.5%的90后对首份工作起薪的期望是5000元以上;13.9%的90后希望起薪高于4000元;37.8%的90后称希望起薪不低于3000元;21.8%的90后称起薪应高于2500元;15.7%的人称工资应高于2000元;另有4.3%的大学生称希望起薪不低于1500元。

  

  与此同时,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更关心90后大学生对职业目标是否有清晰的认识。调查结果显示,74.4%的90后称现在有清晰的职业目标和规划,25.6%的90后认为自己对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有些迷惑,估计得等到工作有了更多体验后,才知道自己更适合做什么。

  在表示已经有明确职业规划的90后中,14.6%的同学称是大一时开始明确职业规划;20.2%的人称大二时明确;称大三时明确职业规划的同学最多,占比48.7%;大四明确职业发展目标的人占16.5%。

  值得关注的是,正因为许多大学生是从大三开始明确职业发展方向,所以不少90后学生在大三学年,便开始未雨绸缪找对口的实习,力争获得更多的职场初体验,帮助来年应招聘季找工作时加分。

  此外,截至目前不足两成90后大学生称已经拿到第一波Offer,但还会同时再面试更好的企业,争取能够多一些选择空间。

  避开招聘主战场 大四学生考研、创业同样奔忙

  据人人网调查显示,大四第一学期,准备考研和创业的同学同样不在少数。26.5%的大四学生表示自己正在为研究生考试备考,11.8%的同学称会进行创业尝试,另有5.4%的90后称会出国留学。从“人人说”的数据来看,今年9月1日到11月15日,人人网上大学生对考研的总提及数为2.79亿次,最高单日关注人数达251万人;同期,90后对 出国的总提及数达8986.9万,最高单日关注人数达85万人。

  由于大四第一学期是考研之前可以集中复习且少有课程与作业干扰的阶段,很多考研辅导班都瞄准此时的商机,开展政治、英语、高数等基础科目的强化班。据某考研辅导班老师介绍,他们在六处场地开设了全天十个小时的课程,每处场地可容纳四百人,今年下半年报名已经满员。针对这种考前突击补习模式,人人网大学生表示,“虽然这种补习班的互动效果并不好,但是还是希望能够有老师给自己一些引导,同时对考研的押题环节十分看重。”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收藏】【打印】【进入论坛
  相关文章:

·学生总动员 暑期玩转人人网客户端
·人人网高管:“内乱”传闻多处细节失真
·人人网用户组大黄蜂车队炫耀京城  为《变4》
·人人公司2014年第一季度实现盈利,净利润达
·四十万网友人人网隔空传情
·开放平台应用程序2009年度风云榜揭晓

 
 
 
 
最新文章

张近东决战“最后一公里” “物流云”下
大学生不倒垃圾被室友打伤 寝室卫生分配
招聘季90后竞争正酣 六成大学生期望起
没有什么不可能宝贝去哪追踪器惊现沈阳
Yikyak火了,人人网呢?
人人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 净利润达2930万
重回校园的人人这一次会好么

 
推荐文章
1
2
3
4
5
6
7
8
9
10
2015第十七届“东北安博会”火爆招商
第十六届东北国际公共安全防范产品博览
专访百脑汇沈阳店副总经理朱小伟
互联网电视熟了吗 2013最火电视深解析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英特尔多点诠释 “内芯强大 就能赢”
‘芯’动力,新极限 甲骨文在沈阳发布全
专访百脑汇沈阳店总经理魏明佳
清凉新触感 华硕K系列新品笔记本贴心配
更极速 更娱乐 华硕K53飙出更多影游乐趣
八卦图解 More>>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性感MM演绎Android纯白时尚欧酷M
联想V360笔记本模特写真 iPhone女孩微博爆红 最宝贵东西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