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论坛 | 注册会员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 首页>IT娱乐>互联网>正文
 
重回校园的人人这一次会好么

http://www.dbit.cn 2014-11-25 19:07:48  来源:东北IT网  编辑:张佳奇
 

摘要 : 当Yik Yak拿到7500 万美金融资,当校园市场正重新被人们重视起来时,人人网还在重回校园的路上,回到这个网站9年前初心——校内,尽管已是物是人非,但故事还在继续

  最近美国依托校园的1500米匿名应用Yik Yak因为获得7500万美元融资而大火,而就在四个月前,Yik Yak刚完成了一轮1500万美金的融资,总计超过9000万的融资金额几乎是Whisper和Secret融资总额之和,不同之处则在于Yik Yak身处发展空间看似更小的校园市场。

  同样是身处校园市场,舆论对国内的人人网可就没有大的热情了。还记得有朋友开玩笑似的告诉我“想出名,骂人人;变大V,黑阿里”,而大家隔三差五拎出人人来批评的重要理由便是校园市场不足以支撑如今并不算高的市值,更有力的支撑论据则是人人近两年来的财报表现。

  不过,值得玩味的是,Yik Yak最近的两轮融资的投资方中,均有人人的身影。或许在“股神”陈一舟看来,足够垂直,甚至有一点小封闭的校园市场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没有价值,那么容易被巨头们侵蚀。

  “你无法掌握青春。” ——弗兰克·劳埃德·赖特

  其实不仅仅是美国,这两年国内依托校园成长起来的创业公司也并不在少数,分期付款购物+P2P理财平台趣分期今年8月刚刚完成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从工具转社交的超级课程表也拿到了阿里领投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由前几日主动发声分析Yik Yak的李天放创办的课程格子,则早在两年前就完成了其A轮融资。资本市场对校园市场的价值还算是比较认可的。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中国在校大学生2468.1万人,加上研究生,这个数字可以超过2600万。而这些人绝大多数都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用户,并且从上网时长和付费能力上来看也绝对算得上一个不错的用户群体,更何况这一群体本身有着很强的成长性。

  校园服务领域中出现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对人人来说并不能算作什么好事,但由于他们大多并非侵蚀人人原本的市场,而是通过模式创新做整个校园市场在互联网化过程中产生的增量,比如说学生分期贷款购物。这同样也起到了教育和培育市场的作用,给人人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人人确实根据市场的变化做了不少新的产品,做分期购物的人人分期,基于社团活动的社团人,匿名社交的哔哔,问答App么么答。由于人人庞大的用户基数,加上这些需求本身就存在,而很多新兴创业公司还没有能力将市场铺开,人人做的这些产品确实获得了不少用户,尤其是像分期购物这种产品。

  但同样的场景似乎在3年前也曾出现过,那时的人人刚刚上市,一举推出了美美、啵啵、私信等多项新产品,但最终鲜有成功案例。

 在看到趣分期一再拿到融资,并吸引到刘爽加盟的新闻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却是为什么这样一个产品不是用户基础更好的人人先做起来的呢?但事实上,人人很早就开始布局,12年就曾以4900万美元的价格投资了美国创新型金融服务公司Social Finance,该公司主要提供的是面向校园的教育贷款及其他校园借贷服务,而趣分期的成立时间则是2014年3月。

  缺少有新意和独创性的产品让人人的之前的一系列新产品折戟,也让人人在这一轮基于校园市场的产品潮中显得有些被动。

  “真正衡量我们财富的方法,是在我们一分钱都没有的时候,我们还值多少。”——Anonymous

  不过我并无意黑人人什么,正如前不久俞敏洪在谈及新东方如何面对在线教育时的表态,“长处都在年轻人身上,我们的长处是什么呢?我们的长处是有钱有势”。人人面对这些创业公司最大的优势似乎同样也是有钱有势。

  关于前者,人人二季度财报显示,其持有的现金及等价物超过8亿美元,一个月前还刚刚出售了业绩不佳的56网套现。而目前,校园服务领域估值最高的趣分期宣称的估值也不过10亿人民币。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收藏】【打印】【进入论坛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

张近东决战“最后一公里” “物流云”下
大学生不倒垃圾被室友打伤 寝室卫生分配
重回校园的人人这一次会好么

 
推荐文章
1
2
3
4
5
6
7
8
9
10
2015第十七届“东北安博会”火爆招商
第十六届东北国际公共安全防范产品博览
专访百脑汇沈阳店副总经理朱小伟
互联网电视熟了吗 2013最火电视深解析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英特尔多点诠释 “内芯强大 就能赢”
‘芯’动力,新极限 甲骨文在沈阳发布全
专访百脑汇沈阳店总经理魏明佳
清凉新触感 华硕K系列新品笔记本贴心配
更极速 更娱乐 华硕K53飙出更多影游乐趣
八卦图解 More>>
叛逆嫩模性感写真 性感MM演绎Android纯白时尚欧酷M
联想V360笔记本模特写真 iPhone女孩微博爆红 最宝贵东西换